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1/3 夢想的學生生活 - 小閔

夢想的學生生活
演講:我的另類學校求學經驗
這次演講請到兩位曾經是另類學校的學生,一個是還在就學的李庭怡同學,一個是已經大學畢業也當完兵的曾亦軒先生。
李庭怡同學算是純正華德福教育畢業的學生,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就已經就讀慈心托兒所,當時的托兒所也正面臨到轉型的階段,托兒所畢業時,也因為自己的父母與當屆畢業同學父母的堅持之下創辦了小學,在小學的初期是以私立的樣態出現,巨額的學費讓庭怡的父母支撐不下去,因此於三下的時候,短暫的轉出慈心,所幸隔年慈心也轉變為公立學校,讓在體制內不能適應的庭怡有機會回到他所喜愛的教育環境中。升為國小及國中第一屆的學生,在國三那年因為不滿為何只有選擇考基測這條路才能讓自己讀高中甚至是大學,雖然內心知道自己勢必得考基測,但是因為不甘於升學管道的窄化而放任自己休息一陣子而不再碰觸書本,內心雖然有所不甘,但是經過自己不斷的思考過後再次投入書本之中時的庭怡已經準備好要受這樣的考驗。目前的他已是高三學生了,雖然還是得面對升學制度所提供的考試機制,但是這時的他已經準備好了,因為國三那年他已經想清楚唯有通過這樣的考延才能朝向夢想中的大學殿堂前進。
曾亦軒先生擁有劇場人的幽默感但是卻看不出這樣的他小時後卻是有習慣性暈倒的學生,期父親為政大的教授,母親為家庭主婦,從小只要遇到壓力的時就會暈倒,即使是去上英文補習班也是如此。除了身體狀況不好以外,家人會讓曾亦軒就讀另類學校的另外一個原因為他的哥哥在體制內的學校的情況並為像預期中的那樣好,哥哥選擇了使用另外一種較為極端的方式也就是放任自己而去追求在課業上所達不到的表現。因為這一切的種種,讓身為教授的爸爸知道北政國中將有一個自主學習的實驗計畫時,得到亦軒的首肯變毅然決然的降轉,從國一讀起。在北政國中的第一屆同時擁有五個降轉生,但也因為場地限制,後來將自主學習計畫移至附近的景文高中,後來也因為教育部政策改變而讓這個學習方案只停留了三年八屆就這樣結束了,所幸從那裡畢業的學生,都能夠很平安的融入大學生活。

體驗、知足感恩
「體驗、知足感恩」這是當天聽演講時兩位同學給我的感覺,他們在求學時期的生活充滿了體驗與知足感恩,他們都體驗了我不曾擁有過的學生生活,不管是與大自然的接觸或是因為愛護學校而進行的聯署活動,這些,都不是身為在體制內學生的我曾經體驗過的生活。
除了能夠盡情的體驗自己的學生生活以外,他們還存在著一個特質,而這個特質卻是在我青春期時我不曾擁有過的,那就是知足感恩,他們很感謝他們的家人,不管是父母選擇了他們受教的方式,或是不曾受過這樣教育的兄長在求學期間所給的磨練,他們都存在著感恩,而且也非常知足。可是這樣的特質卻是在那個時期的我是看不到的,或許在現今的教育環境下所培養出來的孩子也缺少著這樣的特質。
孩子知道他自己需要甚麼
這次的演講消弭了之前的疑問,在還沒聽見他們分享之前,對於另類學校的學生在未來的求學生涯或是生活適應上是否會有不適應的問題,但是經過這次的演講後,這樣的懷疑已經完全不在了,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了他們知道自己需要甚麼,他們了解如果缺少了知識上的學習他們也無法在大學殿堂追求自己想要學習的事物,而這些知道相較於體制內的孩子,我們則會認為這些孩子已經成長了,這樣不同教育的選擇過程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