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0/4 訪談磊川創辦人-小閔

 十月四日 參訪磊川,訪談創辦人         幼碩二 許淑閔
磊川華德福實驗中小學不是我第一次去了,上一次去參訪的時候正好是另類教育學會所舉辦的〝另類教育的天空〞座談會,當時對於玉珠校長以及校內老師分享了他們六年級的孩子出去畢業旅行以及在事前所做的準備工作,都讓我不經在內心驚嘆,真是一所認真工作的學校。沒錯,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因為在與玉珠校長訪談後,我能給他讚賞也是這一句話,真是一位認真的校長。
在訪談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校長是一位很懂得感恩的人,他認為所有在辦學過程中所遇到的阻礙都是上天給他的磨練,雖然這些過程是很艱苦的,但是這卻是必經的歷程,不可逃避。他也說了,他們磊川有一個精神,那就是「石頭山」的故事,這個故事每每都激發他一定要克服這些難關,唯有克服這些困難才有可能創辦這所學校。
在訪談結束後已經是七點多了,但是磊川的校園內卻有一間教室的燈是亮著的,我們詢問玉珠校長這些孩子為什麼會留在學校,原來是國三的學生在準備基本學力測驗,但是校長也跟我們強調說這些孩子是屬於自願留下來的,而他們班的導師也願意陪他們到九點多,因此只有國三的學生留在學校而已。這群孩子的穩定性及認真程度有點讓我震驚,這跟我想像中的留校文化以及我從前在學校所做的事情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以前留校的時候都不曾像他們一樣這麼乖巧坐在位子上認真念書,而這個認真並非假裝出來的,你從他們的神情就可看出他們是多麼專注於唸書這件事。反觀於在體制內的孩子,對於留校這種事情不是出自於內心心甘情願留下來的,而是礙於學校的制度,而無法回家,也因為這樣心境上的差異使得這兩群孩子對於相同的一件事情其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卻是不一樣的。
在訪談過後,玉珠校長與我們聊到了有關於在另類學校孩子們的升學問題,這也讓我跟老師在路上談論了不少有關於目前台灣的升學制度,雖然目前的體制下有許多的管道可以讓孩子們選擇它們想要進入的學校,但是這些管道不外乎都需要學科的成績,但是目前對於某些另類教育的學校是沒有這樣子的成績,所以當孩子在最後須要面試或推甄時是沒有制式成績可以提供給他校做參考的,因此玉珠校長面臨了這樣的困境,也希望有人能夠聽到他們的聲音。
另類教育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上還得需要很多人的幫助,不管是在政策的推動或是給予他們支持都是相當重要的,也因為有他們的存在,台灣的教育生態才能夠更加多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