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9/27 學習日誌-慈心托兒所參訪-小閔

 九月二十七 慈心參訪             幼碩二 許淑閔
這是我第一次到慈心華德福小學,不論是在書本上或是在網站上都已經對這所學校有些基本的認識了。當車子緩緩進入學校的附近時,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我們已經到了慈心,我想這有一部份的原因應該是這所學校並沒有像我們小時候讀的國民小學一樣有著灰灰的外牆,慈心的四周圍都種滿了植物,並且用植物來做為與外界的一個分界線,但是這個分界線並沒有像你想像的一樣那樣的突兀,它完全是融入這個地區、這所學校的。如果說一定要給一個明確的形容詞於這所學校的話,我會將它形容成一所像公園一樣的國小。
當天真正進入慈心時已經是下午了,老師帶著我們在校園裡面逛逛,並且向我們簡單的描述當初慈心在成立時的背景,在這個邊走邊逛的過程中,我們也停躇在兩個地方做觀察,一個就是跳棍子舞的舞蹈教室,另一個則是戶外的木工課。也因為觀察了這兩個地方,讓我的腦袋與心裡產生了不一樣的感覺,若說這種感覺與何相對照的話,我會說是與我當初對於另類學校的想像有所不同。
從前的我認為在另類學校讀書的孩子至少比在正規教育下受教育的孩子還要更能夠融入教室的情境,姑且不說這些孩子是自願來這所學校,還是是家長希望他們在求學生涯中是不被制式的教育給壓抑住的,所以對於孩子們上課的想像我是存在著這樣子的想像,他們很融入在教室的環境中,對於課堂上老師所傳授的知識都是能夠很熱烈的討論,但是這樣的想像在我正式進入慈心以後卻變得不一樣了,在這裡我所看到的是有些孩子竊竊私語的在聊天,有些孩子雖然是在做著自己手上的工作,但是可以明顯的看出那些有在工作的孩子他們的心思也是被其他在聊天的孩子給吸引著。
不是說孩子們在課堂上聊天是不好的行為,但是在他們上課的過程中我卻看不到孩子陶醉於這些課程,我認為這些孩子在上這一類的課程時應該是比正規教育的書本還要感興趣才對,但是沒想到在課堂上孩子們的反應卻是如此。或許我們都不應該帶著極嚴格的角度來看待這所學校,畢竟他們也還在成長,他們也還在嘗試,還在尋求一個對孩子、學校、家長都好的教育方式,也許孩子們上課的反應我們不能說這全都是學校的責任,或許有一部份是跟孩子在求學是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不過也因為有慈心的存在,讓家長多了對孩子的教與有了另一種的選擇權。
帶著參觀完小學的震撼,我們接著前往慈心幼稚園,幼稚園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傳統的幼稚園一樣,不是說它們的教學方式還停留在傳統的方式,而是他們的設備看起來就像是你我那個年代的幼稚園,沒有過多現代潮流下的產物,只有可供孩子攀爬的樹木及玩久了都不太會壞的石製溜滑梯。如果說與台北甚至是與中部的學校相比的話,我會說未於宜蘭的慈心幼稚園像極了傳統在田野邊的幼稚園,或許是這種感覺在我們北部已經很難找到了,但是在宜蘭它卻依然存在,也可以說是幼稚園中的世外桃源了吧!
在我們抵達學校的時候小朋友是還在教室裡面的,所以我們有時間走走看看,這所園所就像老師之前說的一樣,是一個得天獨厚的環境,這裡不會有太多的建築物或是過多的人工產物,這裡所擁有的就是一棵棵可供孩子攀爬的樹木、一個小小的動物養殖區以及只會在小叮噹卡通裡出現的那個汙水道下水管。
大概逛完了校園以後,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時間也到了,剛剛在心中想像著孩子們會怎麼完這些遊樂器材的疑問也通通消失了,在目前台灣的教育環境下,家長很難會同意學校讓孩子們做爬樹這項活動,但是爬樹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是一項可以表達自己已經長大了的活動,在慈心,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樹木它們的高度也象徵著可以給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做攀爬,先從比較矮的又跳一下就可以摸到的樹,到必須要用繩索輔助才爬得上去的大樹,這些活動都讓孩子在無形當中訓練的大小肌肉的發展,而我們也可以從孩子的神情中了解到他們是多麼沉醉於這項活動的。
在這次參訪中內心所激起的震撼,以及學長分享了自己進班後所看到的情況與學生對他分享的事件都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不過這些心中的火花卻需要自己實地去了解才能夠得到解答,我想我也漸漸能夠知道這學期想要研究的主題了,並以此向前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