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0/15 參訪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觀後心得與學習日誌 -麗儀

參訪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觀後心得與學習日誌                   2010/10/15

第一次參訪,一個擁抱孩子的校園
一踏進校園,園裡的師長們熱心接待我們的到來,並且帶著我們到學校內四處參觀走動,詳細地介紹了學校的創建過程,各樣設施的因緣典故,心裡感受到這裡的師長是真心為孩子的教育,隨著移動的腳步,知道這所學校沒有PU跑道,但是孩子可以跑步的地方也因此不受限制,到處是綠油油的草地和木屑步道,在這裡孩子有必須遵守的規矩,像是天氣冷了要穿襪子,因為怕孩子的腳會著涼,但這是出於對孩子健康上的著想,這裡的規矩不是為了限制孩子而是參考著對孩子身心靈發展有益處的才會希望孩子要遵守某些規則,隨著跑步的空間自由,還有一人一手的自行組裝風爭,聽說他們才剛剛路跑回來,也跑了一段不短的距離,幼兒的臉上都畫著幾道顏色,個個洋溢著開心的笑顏,還有戶外樂團,幾個孩子群聚一起奏出輕快動人的樂曲,教室內懸掛的圖畫,好像孩子個個都是有天份的藝術家,我從校門口進入到教室的這一段,就像置身在童話故事裡面,這裡的色彩真是豐富。
一個願意溝通協調的組織
這一次參訪,最感興趣的還是創校過程,創建人的心聲,以及學校人員的組織,我學習到一個重點,那是對人的尊重,並溝通協調的重要,像是這個學校的決策是出於彼此的共識而不是表決,幹部的遴選除了毛遂自薦外也有那些被認為是這屆最合適的人選,不是強迫而是會考量家庭和現在的責任工作量上是否能再擔當這一個職務,這種互相調換職務的方式,感覺起來是讓人學習站在不同角度,擔不同責任時,更能相互體認彼此工作時的付出和心情,對於彼此也就更容易產生共識和同理心。
讓人感佩的創校心得分享
另外很感動的是,本來學校一開始選好要建置的地方時,地上是有非常多廢棄物的,創辦人張純淑女士,就請來幾百輛的卡車依依清運完畢,雖然從她的臉上,看不出那段艱辛,因為她始終保持著慈愛的笑容,但我想,這一路走來應該是需要無限地毅力和決心吧!還有那為了學校經費而賣掉自己最後一棟房子的這個陳述,我真的學到,要成就什麼事,有時真要肯割捨肯奉獻,不然這學校怎麼會有今天這番美好的風景?喜愛上學的孩子?和同心協力的教師呢?想為孩子的教育貢獻所長的我,似乎要更清楚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向,好像還有很多要學習要觀摩的地方,藉由這次參觀真讓我開了眼界,希望自己領會的不只是表面,能有更深度的學習和理解,以及更清楚地學習方向。
                                                 學生:鍾麗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