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0/11 上網路協作平台及閱讀網站-麗儀

2010/10/11上網路協作平台及閱讀網站
今天上課的內容是我們要閱讀網站以及學會如何在空中上課,一開始我不太瞭解老師所謂的閱讀網站是什麼意思,因此我只是把部落格收集好,大致寫了一下它裡面的內容或有聯結的網站,以為這樣就完成了一個功課。
直到上了課我真的學習到如何閱讀網站了,那就是要明白網站是誰架構的,所提供可學習的是什麼?而且要對裡面的東西感興趣,每個都要點進去看明白那是要做什麼用的,另外還要能把人家的特色轉化學習成自己也能設計出東西來。倪老師說:這就像是在閱讀一本書一樣,所以我意會那意思是與網站有對話,讓它來教我們東西,也要真的從裡面學到東西。
記得那天,我看了人家做的部落格,一直說這部落格做得很好!很厲害,但就說不出其他真正有用的了,老師很直接地跟我說:說人家厲害沒用,妳學到了什麼?這句話已經烙印在我心裡了,因為一直以來我真的很容易羨慕人家所擁有的優點,但我除了覺得他人很棒之外,自己如果遇到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我真正能學到些什麼呢?經由這一次的過程,在往後的幾天,我便反覆將這話拿來想,感覺與人事物之間有了更深刻的交集了。
另外這次上課本來要分享紮根與蛻變這本書:
我預先讀了的感到深刻的部份:
1.  是孩子的學習就像呼吸,吸是學習上課的內容,呼是畫畫和寫作業,閱讀是吸,討論是呼,孩子要能正常的呼吸,才能有規律的學習,就像人的呼吸,均衡後才有健康的身體。
2.  看到陣痛那一個部份,對於整個轉變的過程,一路的摸索感到很感動,竟有人這樣為著孩子的教育而奮鬥,有一句話「這世界受苦的孩子怎麼那麼多?」這是個案研究給朝清先生的感受,也能從此感受教師們的同理心。
3.  在行動研究的部份,順序是摸索→無頭緒→實踐→討論→反省→心得→再行動→有較清楚的目標,抱持著一個不肯放棄和絕對相信的信念,看見一群有實踐力的人也會有遇到許多阻撓和困境,需要克服和費心迎戰,同樣地想為教育貢獻的心,差別就在真正行動的程度。
這是我第三堂課的學習心得,感覺要學的東西還非常多,但還不具體的知道自己真正應該要和想學的是什麼,我得要更用心與努力才行。
                                                       學生:鍾麗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