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0/11 學習日誌-佳容

時間99.10.11   14:00~17:00
地點:井塘樓3F研討室
綱要1.架構華德福教育研究網站
      2.介紹史代納、人智學、華德福的相關網站
學生:幼碩一  鍾佳容
一、學習內容
(一)華德福教育研究網站的架構
    今天經由課程的操作,才得知google有協作平台的功能,在看小閔學姊及倪老師的操作下,觀察到操作平台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去架構整個網站的形式,產生出不同的功能屬性,不由驚嘆~真是太方便了!
    在這個教育研究網站中,我們要一同建構有關「史代納、華德福及人智學」的相關資料,包含網站、書籍、期刊、論文等,都是我們可以搜索的範圍。我先前沒有想過網站會以什麼形式呈現,在大家討論下,得知不僅僅是放資料上去,而是有進一步的陳述及圖片作導引,我很喜歡這個作法,因為可以讓瀏覽網頁者更快速地掌握內容,同時也可以讓我們已更深的角度去學習、思考。網路資源何其多,搜索到的資料是否具有價值性、可用性,都要由我們作取捨的判斷動作,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學習。
(二)網站介紹與資料應用的學習
在這堂課中,倪老師提了許多學習的概念,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對知識背後的源頭(理論或是發源者)及整個架構都要相當清晰,在搜集到的資訊下去延伸、運用與統整,才不會淪為採集者而流失資源的應用性了。如:當我在介紹<台灣華德福運動>的論壇時,只知道網站各個討論區的名稱及內容,卻不知道是由誰架構網站、其論壇內的資訊也沒有深入去了解其連結的性質與可用性,使得在介紹時,沒有將網站的優點完全介紹出來,因此,我需要再學習整體架構的認識、學習如何應用資訊以及去反思網站可以讓我學習到什麼,才能完善地推薦給大家。
(三)學習方式與求知的態度
在學習型態方面,以往都認為學習都是藉由教師的講解、書本的閱讀及師生的討論形塑而成,但是這門課帶給我認知上的衝擊─學習有很多的途徑!我們除了閱讀、聽講、討論、實地參訪、實作等方式之外,更利用網站來蒐集資料,從中去得到知識。如:藉由蒐集了<史代納華德福學校協會網站>,我了解到史代納華德福學校的背景知識、課程分級、教師的師訓課程、各學校的連結等,這樣的學習著實比書本的閱讀有更多的發現與趣味,也讓我更有興趣進行知識的搜索。當然,我也知道書本的知識是更完整、具有系統性的,因此,也要多方的涉及書本的閱讀才行。在往後的日子,繼續加油!

二、學習反思
在多元的資訊衝擊下,怎麼有效地去學習
    我記得在課堂中麗儀也有提到這個問題,同時,我也去反思自己的學習行為,是不是以合適的方式進行縝密、紮實的學習。現在的我僅對於史代納、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優律思美藝術和動以及一天的學習流程有初淺的認識,但有關師資培育的養成、教育機構的經營、教師會的組成尚處於未知的階段,我應該要再多方攝取更多的知識才行!
當今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在廣大的資訊衝擊下,我們無法逐一學習,因書籍跟相關資源相當繁複。為了有效學習到精要的知識,可以從經典的書籍、具有充足資料的官方網站著手,判斷出具有價值性的資訊,針對完整的架構去做分項的了解。如:華德福教育可以分作創始人及其背景、華德福教育理念(人智學)及課程內容(藝術的、優律思美)、教師會等進行了解,並輔以近年的期刊、論文研究,了解最新的華德福教育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