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9/27 慈心托兒所參觀-麗儀

慈心托兒所參觀
學習日誌   2010/09/27
粉紅色的校園
!粉紅色的學校!本來以為只有外觀是粉紅色,結果一進到學校裡面所有教室竟然也都是,到了傍晚的時候,整個學校與周遭背景天空的映照下,顯得極為融洽。
慈心托兒所初步認識
借著搭便車退票的時候,與園內的行政大哥小聊了一下,才知道,園裡的小孩不用學習讀寫算,而且可以從幼稚園一直讀到國中,更有許多外地來的人甚至還有上海人遷居到這裡,他們大老遠地做好工作和居住的規劃,是希望孩子可以在這個教育環境中成長,這時深深的領會到還是有許多家長願意為孩子的教育而盡心盡力。
到了晚上縫娃娃的活動時間,看著倪老師的示範教學,很快地一顆有型的娃娃頭出現了,然而換到要自己實際操做的時候,才知道看是簡單的!做是困難和需要耐心、用心的。
縫娃娃的領會
已經太久沒碰縫紉的東西,也沒有說明書可看,感覺是一些需要跟老師學習和自己努力摸索學習的技巧,老師做的娃娃很有立體感也很有娃娃的樣子,我的則是怪里怪氣的形狀;老師說有一些基本的技巧和原則,但有很多也是老師自己研發出來的。在縫紉的中間點,聽到老師說娃娃陪伴人長大的故事,好像用手工縫的娃娃是有生命力的,是獨特的,也與兒童是親近的,可以陪伴他的一生。
我覺得自己很沒創意,就是一直希望有說明書可以回家自己看著做,但轉念一想,如果我自己那麼沒創意又如何教導出有創意的兒呢?我覺得無中生有就是學習創意的開始。
校園描繪
園所中的環境非常大,教室很多,天然的活教材也多,看著小孩子俐落地在小樹爬上爬下,也沒有大人出面禁止,還有貼心的設施,我倒是捏了一把冷汗,我想我的擔心來自於對兒童體能的不信任,我假想他們都是柔弱需要呵護的,但是來到這裡發現孩子們都很強壯而健康,個個活潑跑跳碰!
可惜沒見著他們上課的模樣,不曉得平時上課是不是就是這樣,園中還有許多兔子和天然建材的滑梯和秋韆,周圍是田野和一片天然景色,真是久違的風景,在這裡學習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
回程的學習分享
回程中在車上,與老師有討論的時間,佳容問了有關:有沒有人中途跑來讀國小或國中的問題。老師回答的感覺,好像這也可以成為一個研究題目;老師也說:要思考,如果我們是校方、家長或兒童本身是以什麼角度來看這件事,贊同或不贊同,研究題目從這樣的探討中忽之欲出了。
如何做田野研究?
倪老師說:想做田野研究不能只靠老師,更要自己有融入環境的能力,如此才能自在做研究;另外也提醒我們在修完研究方法這門課時就要學會如何寫論文了,非常重要!我來學這門課,為的是要多接近兒童,增進對他們的瞭解,也跟老師學習做田野研究的方法,
更進一步地瞭解華德福課程模式的優缺點,在這種學習環境成長下的幼兒可以學習到什麼?家長、老師、以及幼兒本身各自有些什麼想法?
也許也要跟佳容學習與幼兒互動的方法,在參觀幼兒園的過程中,感受到她與幼兒之間好像是沒有距離的,而我卻像與他們隔了一道牆,明明幼兒是那樣天真可愛阿!我想是我已經社會化太久了,如何能融入這個教育環境並學有所得將是我接下來課程學習要努力的方向!
                                     學生:鍾麗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