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1/1 濕水彩與我 - 小閔

濕水彩與我
濕水彩畫是華德福教育當中很重要的一個課程,透過將畫紙張濕以及紅、黃、藍三原色在圖畫紙上暈開,並透過這個過程去感受顏色在圖畫紙上的流動,以及顏色之間相互的交融而形成另一個全新的顏色。
在華德福教育中,教師會固定在每個禮拜讓孩子體驗濕水彩畫,在每次繪畫的過程中教師也會運用各種不同詩歌、故事來引導孩子去做體驗。在這過程之中,或許會有些孩子不想要繼續創作了,教師則可以運用故事的方式讓孩子重新去體驗色彩在紙張上面的變化,在體驗色彩的過程中,孩子會因為顏色使用過多或是將色彩附蓋過多層而造成畫面色彩較為混雜,若是如此的話,在華德福的教師也不會過於擔心這樣的作品,因為這些色彩的體驗都可以算是孩子內心的一種表現,而且也會因為孩子有了這次將顏色過度使用的體驗,在下一次顏色體驗的時候,孩子就會知道顏色全部混在一起並不是感覺最好的顏色。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華德福教育中他們也強調,孩子在體驗濕水彩畫的時候應該從一個顏色開始體驗,之後再增加一個顏色,等到孩子漸漸能夠感覺色彩在紙上流動的狀態時,教師才繼續增加顏色。
濕水彩體驗
濕水彩在之前一年級幫忙畫燭臺的時候就已經體驗過一次了,可是那一次的體驗比較是沒有靜下心來的創作,因為當天還有課程進度,所以只能運用下課時間來進行創作,在之前的體驗是將整張紙放進水裡面浸泡,所以當紙放在桌面上的時候已經是非常濕的了,相對的若想要在圖畫紙上做出很具體的圖像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顏色在紙上流動的狀態是無法預期的,還記得那一次我嘗試的想要做出櫻花的感覺,所以我使用將筆桿輕敲的方式去將顏色灑落在紙上,不過也因為紙張過於濕潤,所以當我將全部顏色輕敲完畢的樣子跟靜置5分鐘後顏色流動所呈現出來的樣子是很不一樣的。
在這一次體驗濕水彩畫與上一次不一樣的是,這一次並沒有將紙張完整的浸泡在水裡,而是使用畫筆將紙沾濕再做色彩體驗,第一張完全是體驗顏色調和後的感覺,看看顏色在紙張上面流動的狀態,經過第一張的體驗,大家也漸漸能夠了解濕水彩畫的特性,以及我們所採用的不透水顏料與傳統所使用顏料的不同之處。第二張體驗也是不設限主題的,但是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將畫紙分為四個區塊,每一個區塊都做不同顏色體驗,瑞邦學長的在這階段的水彩話最讓我驚豔,本來是一張比較柔和色調的水彩畫,但是在瑞邦學長大膽的嘗試之下將整張畫紙塗上一層藍色,原本柔和的色調也變成比較昏暗,但是也因為這一個動作,讓原本的畫作又有不同主題的產生。
第三跟第四張的體驗已經從顏色的體驗,抽象不指定具體的題目到老師要我們畫一個物品及一個你內心覺得最漂亮的風景。在這一段中,不知道是老師的朗誦引導了我,還是我想要表達的感覺剛好契合了老師所唸的文章,在第三張畫作中我所呈現出來的是我平常攜帶的保溫瓶,在繪畫的同時一直在想說要怎麼樣才能夠做出橘色的感覺,因此就先上了一層黃色,最後才上紅色,沒想到這樣在紙上調色的結果卻也契合了老師所說的透光,黃色從紅色中穿透了出來。
體驗過程中的感觸
這一次的體驗內心是比較平靜的,沒有時間壓力,所以可以好好觀察顏色在紙上的流動,加上在體驗的同時老師也朗誦了書本上面有關於顏色帶給人的感覺以及教師應該如何引導孩子體驗水彩活動。色彩之於我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跟自己喜歡哪一個顏色有關,藍色帶給人的冰冷到底是自己內心的感覺還是別人這樣說我就這麼認為。色彩對人的影響這個議題是可以再做討論的,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或許是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黃色及偏橘色的色彩,所以後來回家後再觀察我自己所畫的作品,發現大多數的色系都是偏黃及橙色系,因為這樣的顏色對我來說是溫暖的。
水彩畫可以帶給人安定的感覺,繪畫者也可以將內心所想像的使用具體或抽象的方式表達出來,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繪畫也可以運用在治療方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