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0/20 學習日誌 -麗儀

我怎麼接觸華德福教育?(訪談慈心華德福家長會長-于立本先生)
20101020
今天,倪老師邀請到慈心華德福家長會長-于立本 先生來到井塘樓與大家分享為什麼把孩子送到慈心華德福學校就讀?
于先生提到把第一個孩子送進去的時候,本來因為考鋼琴班的關係鋼琴程度很不錯,但突然地進去後三年都不彈了,直到要考基測時,累了又開始彈,還是彈得很好。
第二個孩子到了華德福之後身體、人際關係、人緣整個都變好了,功課也都寫得完。
第三個孩子,本來不會拼ABC,後來去了華德福英文就進步很多,都聽得懂。
于先生說:唸華德福的小孩腦袋因為較晚被開發反而受到很好的保護,有四個小孩都在那裡就讀,當華德福的家長七年,對於這個學校的評價是老師對學生的瞭解比爸爸還多,而且華德福學校是沒有成績單的。

有一位參與的人問:有沒有看不到的缺點?于先生回答:華德福學校絕對不完美,像是最晚進教室,但缺點不是真正的缺點,而家長與學校的衝突最顯著的就是進不去。

另一個問題:孩子從菁英教育轉到另類教育調適時間多久?
于先生回答:很快就進入狀況。

又有人問:有沒有人把孩子轉出去?
于先生回答:有轉出去的,那些父母的心態是工作或理念上在轉換時還沒有真正的瞭解就把孩子轉過去的,轉出去比較多。

在這裡有許多由家長組成的團體,像是:音樂享宴、午餐小組、木工班小組、會訓小組、維安小組、高中協力小組、節慶小組、成長課程小組
我提出一個疑問:因為對於我自己來說,以前工作時,下了班就很少會想再參加什麼活動,於是我問了關於這些社團是如何組成的?以及家長怎麼可以空得出時間?

于先生回答說:家長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觀念、社群的觀念,一開始即溝通共識,因為有這個共識,所以多數家長都是可以播出時間參與的。

對於小孩子的功課方面:華德福學校的家庭不會有功課做不完的現象,孩子們都是快樂地在學習,孩子們都喜歡做功課,有自己的功課本。
華德福的老師說: 1.不要替孩子寫作業。
                2.只花半小時做功課。
                3.老師要看見這孩子學習到什麼。
我很喜歡這裡老師的回答,我也不贊成家長替小孩完成作業,因為孩子有他必須學習的功課,家長替代了他,日後他空缺的那個部份可能就要花更多時間去彌補。

:讀華德福的小孩是否有叛逆期?
于先生回答:反對國中以下被送到國外,因為他認為叛逆期來自於獲得的愛不夠,所反映出來的不滿,如果希望孩子如何,父母要成為孩子的榜樣。

以上是演講內容的紀錄;整體聽來,于先生對於華德福學校是持相當肯定和認同的態度,也與參與的人分享了很多種田方面的心得,聽了之候覺得相當有趣,我覺得認真投入一件事的時候就會有所得,所說出來的話就會很能感動人心,我相信華德福學校有很多愛孩子的老師和家長,而且他們也很有耐心信心,願意等候排隊進學校,也相信孩子的本質需要受到細心的照料和保護,有太多學校,很急,急著把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和成功的人,但是卻缺乏對孩子藝術和特長以及身體的照料,以致於孩子的發展,有時只是智能上的成長,其他像是創意或身心方面並沒有被妥善的照顧,這也是華德福學校讓許多家長願意花時間等候的要素,因為孩子的身心靈是被重視的!
學生:鍾麗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