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10/15 另類學校巡禮-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 小閔

 十月十五日  另類學校巡禮              幼碩二 許淑閔
                  地點:宜蘭慈心華德福中小學

環境簡介
進入慈心的校園,雖然就像是一般我們所看到的學校一樣都是灰灰的牆壁,但是在這裡似乎又增加了一點色彩,每個柱子上都塗這不同的顏色,從紅色系列、粉紅色到橙色、金黃色接著為正黃色、檸檬黃到藍色、紫色,就像是一個彩虹一樣呈現在你面前。穿越了中庭看到的是一片草坪,在草坪上的器材分別是多功能的攀爬架(monkey bar)以及一個爬竿,除此之外,還有學校歷屆三年級的孩子所搭設的汲水池、富有禪意的涼亭以及一個可供人爬山去觀看校園的小型瞭望台,這些建築物都是孩子在三年級上建築課時所搭建的。

除了這些能夠讓大家一眼就受到感動的建築物以外,學校的生態池更是充滿了許多感人的故事,生態池中的每一個植物,或是裡面的每一個生物都是代表這慈心的教師團隊對於宜蘭這片土地的用心,他們盡量種植屬於宜蘭的在地植物,哪裡有生態七的要被破壞了,他們就會想盡辦法去幫助這些物種找尋另一個棲地,所以也造就了現在的生態池中的物種是非常豐富的,而這些物種也都是生處在都市中的我們沒有聽湯老師仔細解說的話是不會了解的。

學校簡介及論壇
認識華德福教育是我從上學期就一直在做的工作,之前因為對於這方面的知是有些些許的涉略,所以當朝清校長在向我們簡介華德福教育的哲學背景以及在各年級學生的課程時,我是有很大的共鳴的,而這個共鳴的產生我想是與我之前所讀的書及我的舊經驗有些許的符合。在這次的簡報中我看到的是慈心的教師團隊如何將華德福教育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而其中許多課程的實施也是經過他們從一屆一屆的團隊中不對的揣摩,不斷的修正一直到今天這樣的面貌。在慈心的校園中我們也看到他們另外一項的努力,那就是他們嘗試的將中國的神話及名間故事融入在孩子的課程當中,讓孩子不僅是可以體驗西方世界的寓言及神話故事也能夠窺探中國歷史故事的浩瀚。

慈心華德福學校的教師團隊是一個相當自主學習的教師團隊,教師會在固定的時間進行教學研討,兒童個案研究及共同研讀華德福教育的書籍與史代納博士的思想,而這樣自主的教師團隊更是華德福學校的一大主力,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其他地區的華德福學校,華德福學校校為教師治校,由教師所組成的團隊來共同管理學校以及處理學校的相關事務,而在台灣區的華德福學校也以此目標邁進,雖然礙於制度還是有職稱上的不同,但是本質上他們卻以教師治校為主要努力方向。

省思與感觸
會追求另類學校的教師、家長都是希望他們的孩子所受到的教育不在只是為了學科上面的成績或是我們認為孩子應該要學會的知識,在這裡的家長與老師提供給孩子的是一個自由的環境,自由的學習,自由的體驗在他們週遭所發生的事物。

曾幾何時,我們的孩子對於週遭動植物的變化已不再有任何的驚艷,對於植物剛冒出的新芽或是新生命的誕生,我們的孩子好像對於這樣的東西已經免疫,或是視而不見,從他們的表情中我們可以感覺的到孩子是沒有睡飽,或是他們焦慮著今天學校的考試還沒複習完之類的瑣事,而生活的事物對他們來說卻不那麼的重要。

而我,也就是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我不會不敢承認說我害怕昆蟲,我害怕泥土,我的縫工不好,我不會編織,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在求學生涯不曾接觸過的,所以當我知道華德福教育的孩子對於這些工作都是非常上手的,而它們也是樂於體驗這些工作是我是非常的驚訝,驚訝於他們能夠這麼的融入生活中的事物,因為這所有的體驗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我們想要培養的是一個甚麼樣的孩子?一個身、心、靈都相當健全的孩子?還是一個只會背誦的機器?我想這都是直得我們好好思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