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英國華德福學校採訪影片2010/11/22 麗儀

這一堂課,我們看了一段在英國華德福學校的採訪影片,內容為採訪各年級的老師和學生家長,關於華德福課程和學校的想法。有一位老師說她覺得她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一般看待,因此她的教學活動就像與學生是在一個家庭裡,做著媽媽會做的事、烘焙、熨衣物、種花種樹,幼兒就在旁邊圍繞、遊玩,他們不讓幼兒看電視,因為電視不夠人性化,不是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和互動,幼兒初到那裡,老師就能分辨誰是電視兒童;老師的神情是慈愛而安定的;另一位老師說:他們每天都會畫板畫、有花、鳥、每天都有新的圖案;有些時候說同一個神話故事,藉由重覆熟悉讓幼兒能對故事有感覺,內化到幼兒的生命裡;也有課程是讓學生研究一種動物,深入的瞭解、探究,孩子會畫一些他們研究動物的圖畫;老師們也會帶著較大的孩子漆房子,射劍。影片中每位老師的眼神都是明亮清澈,對孩子有熱忱和關愛的感覺。被採訪的家長認同華德福學校的教育,但不滿政府不願意支助學校,因此希望孩子讀華德福學校,但卻要繳納較公立學校高出許多的費用。

反思
影片中的孩子學習到的課程是豐富的,與老師的關係是親近的,學生藉由遊戲學習與同學之間的互動、話劇將歷史故事呈現,也學習另一種語言的表達,學生們是開心地在學習,學律動、樂器、學手工、畫畫、聽故事、戲劇,而一些知識性的東西就蘊藏在這些課程裡面,他們似乎整天有很多的時間是可以活動而不是靜坐在那裡聽課的。
回想過去自己上課的時候,大部份就是坐著聽老師講課,只有少數時間是寫書法、寫作文或畫畫,上音樂課,但這樣的時間在一個星期裡面所占的時間很有限,有時老師會說故事,卻是大家表現好時的獎勵,我們也有上體育課,玩躲避球、跑步、學跳遠,但跳舞呢?律動呢?機乎是沒有的,好像有很長的一段日子,就坐著聽課之中過去了。
我們所學的知識多半是靠記憶、背誦和考試的方式獲得,好像學習是一個機械化的過程,就是反覆的複誦,然後考完隔一段時間就忘了,到現在想想曾經讀過那麼多的書,但真正運用於生活上的有多少呢?而那時候卻是花那樣多的時間在記誦知識上。
我們今天另外學習的是做燭台,承接上次的水彩畫,再上油,經過一段摺紙的過程就成了造型像蓮花一般的燭台,關燈之後別有一番美感。
上華德福專題研究之後,我真的覺得這種學校的學生很幸福也很快樂,因為他們學的東西很有趣很豐富,也是我一直想學習的,然而當發現想學這些東西的時候,不是已經年紀太大學習較慢,就是要花一筆不少的費用去學習,而且也可能沒有時間去學,能在年紀小的時候就體驗這些課程應該是很多台灣的成年人夢昧以求的事吧!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社區大學開設的才藝班或是健身中心開舞蹈的課程;為什麼我們不是小時候就學這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