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我今天在慈心托兒所的觀察經驗-20101108-麗儀

宜蘭慈心華德福托兒所的幼兒觀察日誌
觀察對象:混齡班(大、中、小班)的幼兒,3~6
課程與觀察紀錄:
蜜臘捏塑
今天一早八點四十分進到教室,小朋友都已經準備好要開始一天的活動了,桌上擺放一大盤各式的水果,老師安排我坐在教室最後面的小椅子上,並給了我一團毛線,隨後輕唱起歌,這是熟悉的兒歌旋律,歌詞是請小朋友就位開始捏蜜蠟的活動,每位小朋友都將蜜蠟含在手掌中,老師告訴小朋友蜜蠟沒穿衣服會冷,請小朋友給它溫暖,並請小朋友在心裡默想,希望捏成什麼形狀,之間老師和幼兒的互動是相當溫馨的,有較小的小孩會跑去向老師撒嬌,其餘的一邊捏一邊聊假日的活動。
(捏塑可以強化孩子的生命力和意志力;發展想像力) 摘自慈心華德福課程介紹

水果分享
有些小朋友先捏完了,主動開始分配餐具和水果,其他幼兒陸續完成手上的工作,開始吃水果。
這時每位小朋友的位置與剛剛不同了,各自端著盤子到一個位子,不曉得這是自由選擇還是老師事前做的安排,有一兩位小朋友捏蠟捏得較久,吃水果的時間也拖得比較長,但老師也沒有催促的意思,老師在一旁陪伴著,先吃完水果的幼兒就自行將餐盤洗好。

室內自由遊戲&收拾
開始玩遊戲,男生多半到木頭角落,有許多的木塊,很長像椅子狀的,像桌子狀的,還有大大小小的木塊,也有木頭做的塔或飯盒之類的,幼兒們搭起屬於自己的空間,後來要加入的幼兒詢問已經在玩的可否加入,有一位就跟這位小朋友說要簽名才行,這位小朋友就假裝在木頭上簽名,於是加入活動,其間有為了分配材料起小小的爭執,但很快就和解了,較小的一位幼兒沒有加入活動,也有一位幼兒拿著一根木棍獨自玩耍,其餘的有假裝賣東西的,有假裝運送貨物的,女孩子們多半玩著布娃娃,好像把她們當嬰兒照顧著,漸漸地男生也加入女生的遊戲,很自然地玩在一起,幼兒不時將好奇的眼光投向我,也有幼兒主動跑來和我對看著,我想我是一位觀察者,所以保持靜默,老師在一旁一邊織毛線一邊注意幼兒遊玩的狀況,也會輕哼著歌謠。
遊戲進行到一個段落,老師唱歌請小朋友開始收拾玩具,小朋友在老師的歌聲中,慢慢地將所有的玩具歸位,然後有一些長條的布,老師就請兩人一組幫忙捲起來,全部都收拾好了,老師請幼兒圍成一圈坐好,告訴他們今天的水果是某一位小朋友的媽媽帶來分享的,要謝謝那位幼兒的媽媽,其他有一兩位幼兒擁抱了這個孩子表示感謝。
(室內自由遊戲:讓幼兒充分的動、爬、跳,讓幼兒快速進入語言表達與思想表達的階段,布娃娃可重現他們所模仿與吸收的一切生活,將圖像和思考轉化為創造力)

晨圈/優律詩美
要出門前老師和幼兒有一段帶動唱,是一種很溫柔的歌謠,描述著許多動物,像蝴蝶、蝸牛,小朋友會學習裡面的動物做動作,相當有趣,小朋友都跳得十分開心和投入,不曉得這是不是他們的暖身操。
(重覆性的韻律節奏是華德福重要的課程之一,老師輕柔的歌聲配合著四季的歌謠,蘊含宇宙的節奏,於自然的體驗中,感受空間的律動和平衡內在感官的發展;優律詩美:學習律動、身體的投入,在團體中可以有節奏的自然流動)
戶外自由遊戲、換洗
帶動唱結束後,老師說要去戶外活動請大家戴上帽子,還有另一位媽媽帶了蛋糕來,大家可以到彩虹橋下一起吃,當大家要出門的時候,老師依依和每一個幼兒擁抱,隨後我也跟著來到橋下,與幼兒們吃完蛋糕再移動到後院,小朋友玩著鏟沙、溜滑梯、做泥球、挖泥溝、抓蚯蚓等各種不同的遊戲,玩了一段時間老師請小朋友回教室,小朋友主動地將雙手洗乾淨,慢慢地,回到教室內,有些幼兒活動量比較大,就需要換衣服。幼兒多半是主動的,除了年紀較小的需要協助,其他都能自己來。
(此階段的幼兒,正經歷感官上的發展時期,所以配合充足自由的遊戲時間,生活上要規律和重覆,滿足幼兒意志力的發展)
說故事時間
後來老師關了教室的燈,小朋友排成一排座好,老師在一個角落,先吹笛子,後點燃蠟燭,然後又拿出一小把的豎琴輕彈幾聲後,開始說起故事,聲音十分的輕柔,幼兒們安靜而有神的聽著,沒有人吵鬧或亂動,氣氛十分能融入故事中,故事結束後,有一位同學自願降蠟燭蓋熄,之後小朋友開始準備用中餐,我也結束了半天的觀察。
(聽傳統的童話故事,聽取古老的智慧與道德,呈現人類的智慧和四季節奏不可分的關係)

戶外活動時間與老師談話的內容
我在一旁和老師聊天,老師說這班是混齡班,有大、中、小班的幼兒,3~6歲,她說到剛才有小朋友看到蜘蛛,因為處理的動作比較粗暴,所以制止,老師以溫柔的方式將它掃起來放到戶外,在這裡是不會殺小動物給小朋友看的,都會盡量以較溫柔的方式處理。
老師從事幼教的經驗有十年,我覺得從進班觀察後一直感受到一種溫柔,自動自發,溫馨,充滿歌謠的感覺,相當舒服,幼兒不時跑來邀請老師去觀看他們發現或完成的事物。
老師也告訴我,通常一週會有類似的活動安排,星期一小朋友因為剛放完假會思念同學,所以在遊戲時爭執的現象較少,彼此之間比較願意協商讓步,星期四、五則漸漸地會有自我的堅持,爭吵的情形就會比較多,通常會視情況調整活動,有時下午時間會安排畫畫的活動,因為早上有些小朋友比較不想畫。
觀察心得:
這一天我終於有機會觀察華德福的課程活動,一切都讓我感到新鮮和新奇,幼兒接受的是那樣豐富和愉悅的一天,有精心設計發展身、心、靈感官的課程,也有溫暖慈愛的老師,充滿歌謠和律動的空間。
我覺得這班的老師很有溫柔安定的氣質,帶活動唱歌謠都十分的流暢,擁抱幼兒則有溫暖溫馨的感覺,小朋友多半都還算乖巧,沒有舉動太過粗暴的幼兒,還有幼兒主動關心我水果吃完沒、有沒有水喝、要坐哪裡,相當貼心。
這中間我心裡有一種欣賞,如果有小孩我也希望他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接受幼兒教育,這裡的幼兒沒有被粗魯的對待,沒有大聲的責罵和命令,老師都是用歌曲請幼兒轉換活動的,叫小朋友的名字也是用唱得,小朋友都聽得懂,也沒有拖拉的情形。
我想這樣的幼兒教育培育出來的孩子,將來應該也會是尊重生命,有情有愛,自動自發的!幼兒的自動自發還可以從他們流鼻水時自動地去拿放在一旁的衛生紙擦的舉動看出來,不需要老師協助,也不會胡亂抹在手背上,衛生習慣相當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