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1.24演講:我如何成為一位另類學校教師-佳容

學生:幼碩一 鍾佳容 
時間99.11.24   18:00~21:00 
綱要主題─我如何成為一位另類學校教師
         主講者─王智弘老師
一、聽講內容
(一)成為另類教師的契機─籌劃辦學
            智弘老師是機械背景出身,由於對教育的興趣、憧憬,認為可以透過教育改變一點世界,因此毅然決然進入研究所就讀。學習時經由馮朝霖老師的<教育哲學專論>一書,對於教育理論、理念的眼界大開─原來教育有這麼多形式,但認識的同時也對台灣的教育,只是為了飯碗而教書的教師們感到失望,也因此沒有修教育學程。
         在慈心華德福小學校長張純淑的演講中得知教育的新圖像,起初,對此是抱持懷疑且不認同的態度,但在認知到人智學的理念,並受到馮教師、倪老師的鼓勵下,應邀成為慈心華德福國中的行政籌辦人員,負責籌備國中、接洽國外的學者,並且學習華德福的知識。和家長一起開會、寫計畫、做研究及募款中,中學計劃書終於通過教選會的核准,成立了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學,而後受到大家的推崇、力邀之下,成為第一屆的七年級導師。
(二)對另類教育、教師的圖像─真善美
智弘老師對另類教師特質的定義為不願妥協現有教育體制的夢想者、堅持者,他認為現實中沒有完美的學校、教師,因此需要透過不斷地挑戰與改變,才能證實理想的教育是真實存在的。另類教育學校肯定了教育的真善美、教育的正向價值,使孩子們可以用自己生命的頻率生活著。
    (三)另類學校、教師QA
1.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如何將人智學落實在教學中呢?
智弘老師有開過國中的補習班,對於人智學的理念一直都抱持著懷疑及批判性的角度去審視,希望能以開廣的視野去理解人智學。雖然智弘老師沒有另類學校教師的教學經驗,就接下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學第一屆的導師,但他認為沒有人是做足準備後才開始當教師的,且總是要有人去執行,去帶領這些孩子成長。
2.您對於有人評論華德福是封閉的教育型態有何觀感?
因為華德福教育的色彩是很鮮明的,很容易會受到沒有深入了解過的人之誤解,然而一旦投入,便能體會到人智學教育的浩瀚。在慈心華德福,教師、家長們是可以很真誠地對話,能以面對現實卻不失去理想的態度、懷抱著對孩子的愛投入教育,而不是只是為了表面的知識做學習,教師們可以做真正的教育,呼應孩子生命歷程的需求。
教師小組、家長會都是學校的重要力量,支持著被視為理想的教育,我們不能要求大家都認同這個教育,只能以務實的面向來展現成果。
3.成為一位華德福教師,是對於當今教育體制的反彈?
          對於當今的教育系統,智弘老師不否認體制內學校的存在性,但同時也聲明體制內學校的教育、升學主義等,確實是有不妥之處。現今的教育充斥著宿命論,使得在教育中處於弱勢的、成績低下的孩子往往被某些教師所踐踏,失去對於學習的熱誠。然而,他認為教師應該是很美的工作,可以陪伴著孩子成長,看著他們學會獨立、思考、成熟。最後他在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學證明了,理想的教育是可以真實存在的,而人也能以人的姿態重新被看見,而非是教條式的探索。因此,只要活著,就一定能為世界做一些改變!
二、聽講心得
(一)一位另類教師對教育的態度─面對現實卻不失夢想與希望
              智弘老師分享自己學習、教學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教師的定義,一個老師對孩子們來說,應該是陪伴、鼓勵、成長推手的重要角色,而不僅止於教書、傳遞知識。教師必須要具備對人、對教育、對社會的熱情,不是被社會框架、教育體制、教學環境所侷限,而失去了教育的意義。我似乎重新看到教師這份工作的真實原貌,教育是國家的大業,身為第一線的教師是有責任支撐、改變教育的樣貌的。
             「教師是一份很美的工作」,這句話一直烙印在我的心中,過往我一直嚮往成為公幼教師,著重的首要條件是穩定且優渥的薪水,曾幾何時教師對我而言渺小得只剩下溫飽的價值?我感到很慚愧,教育工作的價值不該只是建立在金錢上,而流失了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愛、關心、付出的力量。對於智弘老師的教學態度、家長們對真實教育的重視,我相當地敬重與佩服,都是因為他們,慈心華德福這個理想教育的學校才會出現,我試想,倘若每位教師都能從小我展現對教育生命的熱誠,整個社會勢必會完全改頭換面。
(二)理想的教育是可行的─事在人為!
       教育的形態很多,我也從書本上的理論見識到許多學者的教育理念,然而在這次的演講中又深刻地感受到人雖然渺小,卻有無限的潛能。一群老師、家長的力量竟然也可以推行別於現存的教育理念,進而興學,創造出有別於嶄新的學習環境!我覺得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挑戰的精神,在社會的框架外,華德福教育勢必會受到四面八方的檢視與批判。但是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在衝突與不和諧中找到平衡點!然而,我認為不需要全面地去贊同或推翻某種教育模式,因為沒有絕對完美的教育體制,只要我們有教育心,不管是處於何種教育環境,人人都可以成為另類教師 而我也期許自己,不論是在體制內或體制外,都能以真摯與熱誠的心去從事教學,以一己之力為社會、學生們做有意義的事。
三、學習反思
(一)讓每間學校都成為另類學校
經由這場演講後,我體認到的是,另類教育學校確實是個提供教師們一展長才的教學環境,但是不代表有別於現今體制想法的教師,就一定要成為一位另類學校的教師,脫離現在的教育場域。我思考著,當這些有教育夢想與希望的教師離開,去創造自己的教育伊甸園,這或許是好的、理想的開端,但同時的,不是每位孩子都那麼幸運,能有機會去就讀另類學校就讀。在現今的教育環境中,一定都有等著被另類教師幫助的孩子們,我認為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要被不健全的教育所殘害,成為教育體制下的淘汰者與失敗者。有理想、熱血的教師們所肩負的責任,就是要在教育環境中塑造給孩子成功的機會,讓每個孩子在任何學校中都能去全面發展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二)喚回自己對教育的熱情
                        之前有聽過<56號教室的奇蹟>的作者雷夫‧艾司奎的演講,他將教育視為終身的事業,沒有所謂的退休與否,因為他熱愛著教育,與孩子們共處、學習、成長。他讓孩子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而且不厭其煩地教導孩子,在那場演講中,我深受雷夫老師的精神所感動!又曾經在一堂課中,有老師分享著「我們該慶幸自己是個幼教人」,我將之與雷夫老師的精神連結,延伸了教師的新圖像。教師們應該對自己的工作保有神聖的觀感,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群擁有無限可能與希望的孩子,教師不能僅止於單向的知識傳輸,我們都要更用心去關照每個孩子,去理解、關心、注意、支持需要我們協助的每個生命個體!教師,是一個關於人的偉大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